在老伯因著吉他斷絃而只好終止演奏時;他與我尷尬一笑~~並隨之展開這段旅行以來首次與當地紐約人深談且開啟心靈感知的一段對話,這中間過程或是至今回想,還是具有持續散發著的能量不斷湧現;相信玄秘緣分的我;甚至認為~~他是上帝派下來的第一個分身;只為了給我開示智慧與一記當頭棒喝!!

"我熱愛著我的生活~我的工作"老伯始終展露著燦爛媲美艷陽的笑容~聽著他充滿熱情純真地講述有多麼愛他的每一天時,當下我整個內心都因而激昂沸騰著,要知道;至今還沒遇到有任何一個人會說"我愛我的工作~我喜歡上班"這句話,回頭檢視自己,自問到:我有熱愛我的工作嗎??我知道我是喜愛的;但有具備這樣的"熱度"嗎??我愛上班嗎??說實在話,真的遲疑了~~誠實而坦然的告訴老伯"我是從事藝術設計的工作;但總是為著一大群看不到的客層在設計(指對岸的大陸),不是為自己有感覺的對象在設計;有時候感到很迷惘~~曾在高中時是那麼熱愛著創作及畫畫;但入了社會後,再也難找到當時的初衷"他很有耐心凝神的聽完我拼拼湊湊支離破碎的句子;緩緩回答道"倘若你做的工作就是你的興趣;那麼你應該會很開心,而不是每天都活的不快樂;想到要上班就不開心"老伯繼續溫柔的剖析著"我自己白天也有正常的工作;但我從未懷疑過自己對上班的熱愛,也從未停頓或質疑對自己愛做的事的那份不變堅持;閒暇之餘有時也參加樂團表演;認識了很多有意思的傢伙,或像今天這樣~來到華盛頓廣場公園彈彈吉他;跟同好分享交流,我愛我做的每件事!!如此一來,你每天都真誠的面對自己;真誠的面對自己就會有真誠的快樂"

                      

                               像是被雷打醒!!

                   他這番話簡直像顆棒球打中我的頭!!!

 

憶起有段時間;我被同事間主管及老闆間複雜的人事心理鬥爭弄得身心俱疲;有點看不清究竟沒日沒夜的工作為著是甚麼,高薪嗎?論錢那對我來說實在感不強;我要的不是一份薪水而已,即便還是能清晰的感受到自己確實是喜愛設計這一範疇也具備這能力及源源不絕的想法;但總隱隱覺得整個台灣的時尚產業的態度有問題,大家還是硬著頭皮麻痺的做;照著一直以來承襲的舊文化舊模式在操作運行著;人人都說生意越來越不好是因為台灣市場萎縮;搞得每個人都以為只要往對岸去就是解決之道,那麼一味的迎合討好;長久下來只會迷失自己的本位;而我~~浸泡在這產業鏈將近快十年;茫然的感覺越發強烈,想掙脫;卻使不上力!!想來這是造成自己不開心的主因

所以在聽到老伯這番話的當下,他那結結實實誠懇單純的樸質生命能量;照映著我對自己的晦暗複雜難解~戳破了那看似是問題的問題,我終於體悟到不過是庸人自擾罷了!!答案自在心中;其實就只是你想做~去做~然後你得到了滿足~愉悅,你聆聽自己的渴望然後做出回應;而不是忽視它背對它,要向常態普羅價值妥協很容易;也因此不知不覺真正的知足快樂離我們好遠;人活的越來越複雜,被綑綁住的勇氣再也呼不到空氣!!

 P1000103   

好久沒有這樣~即便用的不是自己母語的語言;我卻是那麼的毫無罣礙;不畏懼;急切的想掏出所有潛藏著對工作~自我質疑~對紐約的一見鍾情~對目前人生的感觸想法,那些在台灣只能對自己提的疑問;竟是在此刻,遠離家鄉的地球另一端;滔滔不絕甚至流露我的淚水給眼前這位陌生人!!究竟是為甚麼,我一點也不感到孤單??常常一下子找不到適洽的詞彙;每當此老伯總會體貼的說:"沒關係!!我能了解妳想表達的"這樣高度的包容;寬懷的心胸讓彼此能暢所欲言;打破一切藩籬!!greenwich此時已熨燙鑲進我的心中

提到對於亞洲人的觀感,老伯說他發現一般亞洲遊客來到紐約多半很"閉鎖"~要嘛是成群結隊自成一團;要嘛就是縮的遠遠的小小的~也很害怕表達及開口聊天,他總想不透究竟有甚麼好放不開的;接著話一轉,鼓勵讚美起來:"妳非常勇於表達;也很渴望表達,跟我看到的一般亞洲人不大一樣呢!!"或許感覺紐約真的是個神奇的地方;雖然昨天才飛抵,卻已開始深深熱愛著這裡充滿著無限可能性及自由蓬勃的藝術衝撞力道!!想是因為如此;才會不知不覺將自己徹底的展開;像是蜷縮在封箱內已久的僵硬軀體終於可以痛快的伸展四肢筋骨;這是我完全沒預料到的反應....是這麼回答著老伯

"那麼你應該是屬於紐約的啊~趕快搬過來吧!!"他笑得開懷大手不斷拍著以示鼓舞,這麼聊著笑著;也好一段時光飛逝

我們停歇下來看這熱鬧公園裡的來來往往眾生相~以及方才曾提及到僅著綠色三角褲的"瘋子"已經在不知覺中開始了他的"表演";不少路人們加入或圍觀;整個華盛頓廣場公園宛如一顆熱血奔流如幫浦般噗通噗通跳動的心臟,我感到自己是那麼無瑕純淨的觀看著這一切;又是那麼躁動熱切的想汲取這些新鮮~活躍的氛境,可以這麼說;所謂"流動的饗宴"此刻正在上演(不好意思~親愛的巴黎,這句專屬給你的形容詞如今用在紐約似乎更為貼切)從我一走進公園的那刻起,也註定要參演一角!!

不知不覺已待上三個小時之多~但卻....在離開時感覺自己不同了,有種強大!!安穩又巨大的東西灌進來,好像歷經一趟月球旅行歸來那般的超現實,而我....半點都不猶豫地邁向"blue note",滿載著勇氣~大步跨出~準備開始迎接這迷醉美麗的紐約夜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