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踏進華盛頓廣場公園;我並不知道這究竟是個怎麼樣富有盛名的地方;一直都相信"緣分"這抽象的東西,或許在當時過馬路等紅綠燈時;便預告了接下來即將開展在我眼前的精采奇遇;像是上帝撿拾了一顆顆暗喻的石頭擺在我面前等著我發現,而那個閃著紅色禁止行人穿越的紅綠燈即是個引子:亮著紅色手掌的號誌象徵著行人等待讓車子通過的普遍標誌,我卻是看著看著發覺不大對~~怎麼少了中指跟無名指;儼然變成了個rocker的手勢啦!!!!至此忍俊不住一個人莞爾著笑了起來;真是太可愛太俏皮了,拿出相機決定要記錄這有意思的一幕;走近細瞧才發現有人用張小紙條貼遮住兩隻手指;紙條上還寫著"all you need is love"~~~這時有股暖流緩緩溫熱在我心中,想著是哪個這麼貼心有創意的人呢??他(或她)是否如你我一樣匆匆行走流動在俗世凡塵間??彼此沉默錯過.....所以也許在某一晚;他臨時起意想要給云云眾路人一點生活上的小驚喜;開個無傷大雅的玩笑,為這看似冷漠的大城市注入點關懷;妝點愛與微笑~~而這真的奏效了~~我相信不只我;肯定每個過馬路的人都曾注意到,而引起心中的悸動吧!!!

P1000101  

於是帶著這樣被驚喜的心情進到公園後;有種溫柔愉悅且放心的東西把我的心塞滿滿的;沒錯!!放心,沒來由地深深信任這個地方;即便在不久前才碰上怪人對我搭訕;卻早被我拋在腦後灰飛煙滅~~~是啊;有甚麼比的上此刻重要??再說買到了雙極好穿又便宜的布鞋可以拯救我那受苦受難的腳;沒有理由不開心,對於鎮日設計華服接觸物質欲望的我來說;開心這東西竟不建立於任何"減價大拍賣"或是"買到比國內便宜很多的服飾或是包款"~~可以不吃"必吃的餐廳或漢堡"只要早晨起來用雙手鍋碗瓢盆墊飽自己的胃,只要精神狀況充足飽滿;任何一丁點巧妙的驚喜出現都足以讓我樂上好一陣~~揣想到;或許是....真正的褪下了某部分疲軟以久麻痺的感知神經,將自己恢復成一個孩子;才能夠敏銳的感受;才能夠不受世俗成見羈絆;此時不只是以雙眼在看景物~~更是用心中的眼睛;直覺的導引....似乎萬物都靜極;你聽見久違心中的那只鼓傳來陣陣響聲,那是渴望的呼喚~~~~

寫寫東西,坐了好一會兒才從離入口近處的木椅轉移陣地;我被公園中心更勃發熱鬧氣息的歡笑聲給誘引進去,這才看見一道很眼熟類似縮小版的巴黎凱旋門矗立在遠方,稍愣了一下;趕忙翻開旅遊書~~原來此刻身處的公園不是甚麼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這可是washington square park呀~~~~它等同為greenwich village的心臟核心(除此之外其在歷史上重要的意義相信維基百科會敘述的比我還詳細)有眼不識泰山如我;竟是誤打誤撞又憑藉"感覺"兜到了呢!!自己都覺得好笑,可能因靠近NYU的關係(當時我根本不知道=...=)年輕大學生模樣的人成群結伴一波波湧進;使的原本就輕快的氣氛更加自由奔放;不同膚色模樣的年輕情侶或打情罵俏或是三五成群熱切的討論著議題

P1000109  

當我忙不迭找了個難得的空位坐下時;突然一陣狂喜的拔尖笑聲由遠而近刺破眼前的溫柔和諧;引著不少人撇頭看了下這一齣突如其來的鬧劇:一位東方少年邊快速奔跑邊回頭似是在挑臖般的尖聲大笑;後頭緊跟著一位只穿著亮綠三角褲的蓄鬍中年男人狀似要打他;僅著內褲的中年男子乍看下像是有神經病的人(相信每一個在場的觀眾都會這樣認為);很快地追逐中的兩人消失.....大夥兒也當沒發生過似地持續著原來歡快的氣氛;我也聳聳肩繼續放空享受著暖陽的洗禮,低頭寫著筆記沒多久;聽到從對面處飄揚來吉他彈奏配上輕唱,很是舒服悅耳;於是放下手邊工作好奇尋向那樂聲來源:一位戴著老式墨鏡笑靨開展的陽光大叔;是他在自彈自唱,間歇著與旁比鄰而坐的陌生人談笑風聲;有意思的是一位打掃工人模樣的黑人阿伯鬢髮已半白~表情看似淡漠兩手搖晃著沙鈴,他就如此默默的爲他伴奏;感覺好似工作結束;制服還未卸下~便巧遇到彼此;一時興起感覺對了;就抓起旁邊的樂器搖了起來~~這一幕又引的我看傻愣了起來;是被感動的;深深被打動著!!倘若你也看過小勞勃道尼及黑人男星傑米福克斯(飾演過盲人傳奇男歌手雷查爾斯一角得到當年奧斯卡男主角)兩人飾演的感人電影"心靈獨奏The  soloist"就大概能理解觸動我的點為何了~                                                                                          

戴墨鏡老伯像顆散發熱力的太陽;徐緩堅定的存在卻又不打擾到他人;只有別人受他吸引靠近的份~~我看見一個家族不知何時已坐在他身邊;男主人是個挺著大肚南灰白頭髮的長者;他的女兒,老婆及其他親朋好友就這麼自然的聊著笑著;長者在與老伯談笑中竟開始配合他唱起西班牙或是墨西哥民謠起來;像是練過一樣默契驚人的合拍!!行雲流水般的悠遊在彼此一彈一唱之間;我整個像著了甚麼魔看呆住了;甚至大肚南長者唱到開心激動處還情不自禁比著手勢腳打著拍子;妳可以強烈感受到難以言喻的波浪也蔓延打到了自己心中某一塊地方;來來~~回回~~一波又一波;這樣不認識的陌生人;卻在剎那間以音樂交流靈魂中的至善...至真...至美;這所激盪出的可親渲染力簡直讓人炫目,是兩個真心喜愛音樂的心靈彼此坦誠相會相融合啊!!散發出人性中最珍貴的那一面;光燦耀目,這完全是藝術作畫者口中所謂的"神馳境界"了.....

正當我專注隔著距離觀賞並以相機拍著兩人時;自己其實也被眼尖的老伯看到了;他還邊彈邊衝著我笑;而此時大肚南長者也唱得盡興...足夠~~一曲完畢;吉他聲驟停,兩人擁抱握握手,非常禮貌的微笑依依不捨道別;像送別即將遠行的老友那般~~隔了半晌,就看見墨鏡老伯往我這邊招了招手,剛開始還以為是自己眼花看錯~直到確定他的確是在呼換我;不禁羞赧了起來~~要我越過人群到他那邊簡直太緊張,但不忍讓他老人家等待太久,我還是鼓足勇氣站了起來,低低頭赤紅著臉微笑到他身邊,開口即柔和的像個爺爺般問我:"妳會不會唱歌??"以及"有特別喜歡哪種類型的歌嗎??"一向唱歌像小蟲在叫的我怎敢說會呢?!而關於喜歡的歌;很了解說出來恐怕以老伯的認知是彈不出來的(王子還有瑪丹娜~或是艾拉妮絲那樣的搖滾!!他恐怕得變成ROCKER及有點憤世嫉俗才行吶)但我仍沉浸在他自選給我的兩手短歌輕奏中,聽著聽著...熱淚竟湧上眼眶打轉,聽不懂那歌詞,也並不知道是哪首歌;但他的溫暖~如父親般的祥和厚愛卻深深打動了我,永遠記得那短短的幾分鐘;我坐在華盛頓廣場公園的核心,塵囂紛擾皆凝結停止....老伯始終漾著開懷的笑容在臉上;竟是比陽光還更燦爛奪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