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481 

參訪"古根漢"前,便已知道這棟傳奇美術館的設計者"法蘭克洛伊萊特"~透過兩三年前買的"loving frank"此書,以女人的視角撰寫1903年尚為中年的萊特;這位剛在建築界嶄露光芒的才子與他業主的妻子"梅瑪布斯威克"結合了一段在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不倫戀情,其特殊看似驚世的感情世界與他前衛的建築理念皆在那個保守年代引人側目;一如這棟初建時不被紐約市民接受的螺旋圓柱體

然而過了幾十年~當爭議隨著時代的快速演變而消失,如今的紐約;在這麼多如林的大小博物館美術館之中,"古根漢"仍站穩其一席之地!!它撐過了時間的考驗;不為所動的矗立著

我帶著崇敬及溫柔感慕之心來到此,對"法蘭克洛伊萊特"持著如同"梅瑪布斯威克"對他的認同了解般一路前往追隨

一樣的豔陽天~~在紐約客恢復正常上班的日子;我進入這神聖的現代藝術殿堂

P1000475

實際的建築物體其實不若照片上看來碩大,嚴格來講~出乎意外的"嬌小" 

P1000476  

 

P1000478

從裡到外皆貫徹"圓型"的詮釋~尤其在人來人往的水泥地上還鑲嵌著金屬環更是讓我佩服設計師的巧思(但我想應該沒幾個人會注意到這個重點~輕鬆走過很容易被忽略) 

P1000482  

P1000483

通透的圓拱天頂引進自然光於室內

溫柔祥和的呈現一種和諧之美............................. 

P1000489  

P1000484

(不同於"MOMA"展品可供參觀民眾拍照;這裡的館藏畫作是禁止拍攝的)

漫步於Frank Loyd Wright設計的一體環繞建築中;不禁想起"愛上萊特"裡形容描繪出這位無懼世俗批判;愛上有夫之婦的建築師,他是美國建築史上留名傳世的鬼才;其堅持大膽獨排眾議的前衛理念令我由衷敬仰,真正的開創者註定孤獨!!前瞻是種賭注,且抑是無法立即收割的寂寞荒野~煙花燦爛是俗物;可以即刻補捉世人眼光讚嘆;卻是曇花一現

                           走在"古根漢"的觀賞經驗絕對讓你永生難忘

一路斜坡向上~襯著時遮蔽時燦爛露臉的天光,會有種在郊外的錯覺;而不是框限在封閉的室內,如同萊特所提倡的"有機建築";就是要讓住在屋內的人可與屋外的自然環境有所聯繫,而非冷硬的分切割開,而如今我真實置身其中,美術館內一覽無遺的相對照空間如同貝殼剖面的構造,能讓觀者在這一氣呵成的空間中感受如同在山野徐緩爬坡散布的閒適,沒有一絲一毫的複雜死角;只有流暢~簡約~,從哪裡走上來就照原路走下去,而迴旋看出去通透的視角讓眾多畫作順著圓弧的拋物線彼此呼應對話起來,;這樣空間的巧妙構思配置實在讓我忍不住為他叫好!!

在古根漢;不僅只館藏展品精彩萬分,這趣味橫生的室內規畫欣賞也是一大享受呢~~

我流連於每件作品中神馳揮灑的色塊,或乾刷~厚實強漸層疊的平塗;或者上色完再以磨砂紙打霧處理,揣想著作者作畫時是如何全神投入?!!

藝術!!!是當下即刻捕捉自身...被畫者...風...光線..各個流動來去的感官呈現交融的結果,完成的不若過程重要;讓創作者著迷的其實是過程中與自己的對話觀照:"試試這顏色呢??"或者"用另一種方式吧~嚐試新的做法",有時作畫到一半碰到瓶頸;暫且扔下抽根菸~跑去幾條街外常去的咖啡廳喝杯濃縮咖啡順便與熟識的老闆閒聊~又或是在路上看到了甚麼;回來後,想法已然不同,可能得到某種爆炸性的頓悟,打破規限自己的慣性或許就在抽完一根菸或於閒晃一條街的時間之中發生

而這個私密的過程~只有作者本身感受的到;身為唐突出現觀者的你和我;是無法了解的;這就是為何藝術這東西是如此的主觀的原因!!!

P1000485  

我想念起高中時期全心畫畫的自己~~也終於明瞭到....為何回不去那個時候的自己?

追根究柢~因為工作多年的我其實畏懼熱愛作畫的自己;我很清楚!!一旦投進那個過程會無法自拔~因為社會訓練我要冷靜規律!!我也習慣規律帶來的平靜舒適

當年高中的我性格古怪衝突;也因於此,沉迷於這種情緒做出的作品常有出人意表之舉;某方面來說是好的!!!畢竟哪個藝術家性格不古怪??

但我想念當時古怪所伴隨出的泉湧思緒!!!那部份是暢快的~即便帶點偏激,但絕對是義無反顧

所以旅行原來是為了拾回失落的自己~那個被理性規範壓制的真我;其實從來沒消失;被社會體制同化馴服久了,現在~我想要逐片拼湊尋回某部分的自己

i  told  myself:"妳要牢牢記得在紐約得到的啟發;不要忘記從心散發的生命熱情~熱情創造來自對生命...生活的全心擁抱"

P1000491  

飽食完滿滿的藝術饗宴,我發著抖走出有著燦爛艷陽的室外(裡面空調實在冷極,好在有帶一條批巾;否則真會待不住)身體急欲吸取太陽的能量;就這麼坐在外圍矮牆~看著時髦有型的紐約人在眼前穿梭 

P1000492

在"古根漢"旁還有兩座現代美術館;原本意猶未盡的我想進去參觀,卻不巧碰上內部整修保養~

有著三兩人群坐在門口處啜飲咖啡的古老的教堂吸引我的目光,心裡有些話想跟上帝講

所有的喧囂總是在一進到教堂的內部就被吞噬殆盡,耳朵好舒服~甚麼雜質都沒了

我閉上眼雙手合十祈禱感謝老天,後天12號晚上八點就要離開紐約,感激上帝庇佑我在這非凡活力城市中生活了九天

這幾日的美麗回憶看似短暫;卻那麼密集豐盈著我的心;施予著豐滿的能量,像是投了顆原子彈,震麻久久無法自己 

P1000496  

好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