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至世界末日來臨.....否則;男人與女人之間.....存在已久的婚姻制度中....總有探究不完的脆弱可能性....那薄薄一張紙;能否堅守住一夫一妻的傳統枷鎖???當我細細看完電影"last night"後~~~我知道;或許劇中男主角之一的法國演員成了某種讓我移情的作用;也恰好他與綺拉的愛情故事....某些對話;她說:甚麼都變了;這些年;許多東西都已變調;只有你;你跟我之間....當時的時光停留住....所以就維持這樣.....這樣很好~~;於是相對另一男主角的出軌純粹似乎是挑戰自己的罪惡指數那樣的"單一無味"理智終於屈服在肉體上的慾求....他的確跨過了那條線;而相較之下綺拉在劇中屬於較創作者的自由性格卻願意緊急懸崖勒馬;她緊守住那道防線;即使她大可以與法國前男友一起向下沉淪在當下的不顧一切;於是比起她那口口聲聲強調自己不可能背叛(無論是肉體或精神上的意淫)的老公來說顯得更真正自制;飾演法國前男友的吉翁在面對男性友人時....對方知道他與綺拉的曖昧關係時說到:你跟她;在一起時相處不超過100天對吧??這樣就夠了....維持這樣就很美好!!要知道;你沒結過婚不曉得;在婚姻裡面的生活是很緊密的;融不得第三者;一旦你介入;喀擦~~~一切都沒了;所以....這樣就好了!!當我聽完這一段話;的確深有所感;婚姻實在是很詭蹫的東西.....似乎兩人就成了一個小世界;由兩個人織起來一片習慣的厚毯;蓋的頗舒適;所以我說人真的是習慣的動物;或是當綺拉跟吉翁兩人在朋友廚房的對話;綺拉:你知道你毀了這個廚房嗎??....吉翁:怎麼說?~~綺拉回答:以往這廚房我跟我老公常常來;而現在你也來過了........雖然乍聽下沒有甚麼起伏看來頗平淡;但我卻感受強烈撼動;她的意思是....往後當綺拉再來到這廚房;會多了帶著吉翁的身影;這個只有她跟他彼此間的祕密.....如此一來綺拉更難忘懷吉翁了;或是綺拉對他傾訴:我怎麼忘掉你??你一直重覆在我腦海裡播放;當我睡不著;或日子難過時.....以及當吉翁提到他來到紐約就想找尋綺拉的身影;還有綺拉在突然看到他時的震驚無語;她說她不敢相信屬於巴黎的吉翁竟活生生出現在紐約街頭~~~整段電影;最引人入勝並非伊娃與演阿凡達男主角的激情肉體關係.....絕對不是;而是綺拉的慧詰靈動與吉翁俏皮深情的絕妙互動;往日未完的遺憾深深繫在彼此之間成為無形的牽動;這位女導演安排的非常流暢且讓人一再繾眷不已;最後黎明到來......剛相遇的濃厚期待;對於下一秒;再下一小時會發生的未知所盈滿的興奮氛圍已悄離去.....彼此該各回現實的崗位;離別所面對的冷清悽楚感讓彼此痛苦;而相較另一對跨越道德享受過慾望烈火的男女;卻奇怪的冷靜冷漠自持.....男人只想馬上回到原來老婆身旁;女方似乎也無感的獨自思索著甚麼;並沒有濃烈的離情依依;反倒綺拉與吉翁沒有進行到肉體關係;僅相依偎了一夜;此刻男人要回巴黎卻彼此感到如生離死別般難捨難分....最後片段非常令人玩味;丈夫火速趕回家覺得自己深感歉疚急欲彌補;綺拉默默抽著菸心中非常的苦痛掙扎;突然看到丈夫早回卻一點開心也沒;只禁不住好似個人空間被侵犯的不耐問道:你怎麼提早回家了??似乎意指:你為什麼要現在回來??我要一個人靜一靜處理好我的思緒你為什麼不能晚點回來??.....丈夫還沒發現有甚麼不大對勁的時候綺拉起身似乎要去房間;愧疚的丈夫攔住她緊擁並道歉先前的吵架;綺拉不做聲也擁抱著丈夫;然後男人順著視線看到地上隨意擺放明顯被主人剛踢掉的緞面高跟鞋;他似乎感受到一絲絲的情境暗示了....再順著緩緩放開妻子時瞄到她睡袍裡隱透出的性感蕾絲內衣;那是妻子平日非常少去穿到的(倘若有再留心片子剛開始時綺拉脫衣換衣所著的普通棉質白色內衣褲便能了解)男人看著妻子的臉;似是讀出了甚麼;綺拉也任他讀著這一些線索;當她要開口時..........電影淡出嘎然聲止;似乎是要讓看的人自己去解讀想像了;其實我覺得這樣很好;或許彼此都坦承佈公;或許離開不見得再遇到的對象更好;有些人註定是要彼此留點空間遺憾才美;有些人在一起嚐了幾次肉體之歡反倒感覺無味;我.......走過;所以方能非常深刻的了解;所以看了兩遍;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