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三年多前一樣的九月,只是這次不同的是~無.人.知.曉 我的到來,住在巴黎的親戚完全不知道~因為我守口如瓶沒透漏過;連台北的親人也被蒙在鼓裡

hello~~我的愛人.我的巴黎.我的依戀.我存放著的秘密.我的感傷.我的午夜夢迴.....

P1000630

人群湧出火車車廂,驟降的溫度將我的精神馬上陡立了起來,跟著ju邊走一邊討論"你覺得搭地鐵的主意如何??"~她笑著說:"這樣的話我們明天手都會變殘廢唷!!還是搭計程車吧"聽她這麼一講,不禁動搖了,手的確已經在隱隱作痛,縱然在巴黎搭計程車從來不是我的打算,但此時也必須豁出去,畢竟;抬頭望著時鐘已經指向近晚上8點,房東v太太還在巴巴等著我呢

走出火車站來到TAXI招呼站排隊,頓時是要各自分飛的時刻了,彼此都沒怎麼說話;不久後~輪到她在第一位;車子很快補上停在面前,她對我微笑:"也許我們會在巴黎街頭巧遇,再說了~都有對方的email~可以寫寫信啊"我微笑點頭,祝福幾句,體貼陪伴我的她,就這麼坐進車中楊長離開了,雖然這樣的分離場面挺傷感,但來不及去難過;下一台車就來到我跟前停下,緊張的把地址拿出給司機看,這位有著棕黑膚色高瘦的男子坐進駕駛座用放大鏡細瞧"哦~~聖路易島,ok!!"

P1000629

上了車沒多久;我便趕緊打手機給房東V太太,開口先用法文打招呼稱她的法文名字,後面再用英文對談,開車沒甚麼耐心的司機在我掛上電話時略為驚訝的問到"哦~你會講法文"我笑著回答:"只會皮毛";只這一句,其餘時間他不大愛聊天,我更是樂的專注看窗外景色

望著大街小巷裡的尋常人們景致頗感有意思,我似是偷偷潛藏來到巴黎,如同賊一般窺視(笑),只見一條主要幹道;旁邊的商店沒品味的刺傷我眼睛,招牌毫不客氣往樓上住戶一放;原本該是古典細緻的外牆全被胡亂的塗鴉給破壞了,路樹下的泥土都是菸蒂垃圾,這顆樹~看起來很不開心,唉~全球商業化下的無奈!!!世界觀光熱門景點如巴黎;也是無法避免被淪陷

而就在接近PONT MARIE(抑代表著離聖路易島不遠了)時好了些,街景是雅致乾淨的,我開始感到興奮雀躍,這次~是完全由我"自己"來主導,來決定怎麼走巴黎的旅行,並非像前兩次;被親戚保護"隔離"的周密,尚未黃昏就在家等著人家做飯給我吃,假日還要跟著去教會聽禮拜;那種寄人籬下不得不從的"禮貌",讓我對巴黎只感受到淺層的皮毛,雖說是安全,但太過縝密的規劃就不能稱為旅行了,反觀現在;完全由我來主控,發落自己的喜怒哀樂,所以這部份的自己是新鮮陌生的;那不是以往的我,或是說~從來沒給她機會跑出來透透風,頗有興味的內觀這部份的自己,她被壓抑許久;她不被信任;她一直都被忽視,而這....都是我!!!!我是可以這樣勇敢,是有能力去應變未知的事物

      終於~終於見到你!!!我的聖路易島小公寓

P1000632   

計程車沒繞遠路;大約十幾分鐘!我就到了熟悉的建築前,這個半年前上網憑藉幾張照片就下訂的公寓,如今是這麼真實的矗立在我眼前,"天啊!!!!真的辦到了!!"心裡好不激動,司機幫我迅速卸下行李,曾經讓我最為擔心的計程車錢問題原來是多心"總共是16歐元四毛五塊"這數字倒超乎想像中的便宜,原本最壞打算是100歐(所以看我這人能把事情想得多悲觀呀!!) 這趟車真是坐的值得,好在有JU的提醒,否則;手恐怕是殘廢不說;要是在地鐵裡上演"油頭垢面肥短東方女子行李爆開,狼狽踉蹌從樓梯上跌個狗吃屎"這種丟臉到國外的窘劇恐怕是比肉體疲累還讓我煎熬吧!!

獨自站在石子人行道上,不急著按門鈴,因為我實在看傻:玫瑰焦糖色的落日暈染了一大片天空;更驚人的是"我的老天爺!!!聖母院就在眼前不遠處~塞納河畔更是近極了;還聽得到水波拍打聲"這一切;宛如夢境,美的不真實.....誰想到能住在這裡??"聖路易島,巴黎人的終極夢想"~這句話,漸漸的在接下來的兩周方可被驗證

內心的激昂筆墨難形容.....如此美景讓我可天天貼近的享用~

P1000759  

強忍住內心的激昂情緒;依循數月前房東mail詳細的大門密碼給我,按下數字~好像是準備前往木星的太空旅程一般超現實,感覺刺激透麻昏了腦袋,沒多久;笑臉迎人的V下樓來推開深墨綠厚重的木門,她比我想像中還時髦優雅;典型的巴黎女人;很懂得照顧自己,品味獨到:簡約的牛仔褲搭配棉質白襯衫,巧妙在脖子處繫上圖案精美的絲巾,臉上妝容清雅得宜,熱情問候我幾句,還幫我一起扛著重的驚人的行李上3樓,人感覺蠻客氣理性,這公寓的木樓梯嘎茲嘎茲作響,讓我走的好生緊張,隨便巴黎一棟公寓少說都有個八九十一兩百歲,更何況是全巴黎裡地段最珍貴的聖路易島;自古以來便住滿了皇戚貴族或名聞遐邇的文人雅痞,誰知道;說不定這個即將屬於我的小房間也曾有哪個著名的人住過呢!!!

       典雅低調的厚重木門..............

P1000635

在推開第三道門之後(是的;包括大門;我推了共三道門),經過公寓的中庭

P1000760  

     巴黎公寓一向不大,就連樓梯間;都窄小極 

P1000762  

打開門那一霎那;我的心馬上就為這個可愛精巧又應有盡有的小小房間(小歸小;但住上兩個人其實也不是問題呢!!)給擄獲了,V開始熱心的一處處為我做詳細介紹~炒菜的電爐怎麼用(法國沒有瓦斯這種東西)~咖啡機如何操作(一次也沒用上;巴黎咖啡館跟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普遍,我何需自己寂寞的品嚐咖啡??)洗澡間跟廁所用的馬桶是分開兩間,洗衣機有操作指南(太好了!!有洗衣機;雖然後面覺得其實不是挺好操作僅用過兩次,再來乾脆用手洗;反正衣服穿來穿去就那幾件也不麻煩),沙發床有兩個;看我心情選擇想睡哪個就用哪個,就這樣,她忙著解釋我忙著反覆記在心中,接著兩人坐下,收取押金200歐及兩周的租金,她人不錯的是沒有囉嗦,要她點數都說沒關係相信我(雖然還是堅持客氣請她點一下我會比較放心)感覺可能她不是缺錢的人,一般能擁有這個地段公寓的人;通常是祖先一代代傳下的;不大會是自己買來投資用

看來時間也已不早,住在郊區的她也是急著要回家了吧!!!將兩串鑰匙交予我,再客氣的祝福我兩周在巴黎的日子過得充實愉快便快速離開,我隻身站在門口向屋裡環視,壓抑住歡聲呼喊,小步輕腳的(地板也是嘎茲作響)跑去開窗戶,望著隔幾尺而已的對鄰,天色已全黑,每戶都亮著暖黃燈光,有一戶;特別讓我看的呆,近窗口擺了一壺插的優雅的白色蘭花,略瞄到砝瑯質的壁燈,其實也是乾乾淨淨的素淨擺設,但就是氣質非凡引我注目

聽到法語軟噥笑談傳進耳中;隱約有杯盤交錯之聲響;我才聯想到現在是晚餐時間,巴黎人晚飯都吃的久又吃的晚,八點多開飯是正常時間,想到自己還沒進食又蓬頭垢面(一天沒洗澡啦)趕緊打開行李拿出乾淨衣服,把日常生活用品一一放置,迫不及待投入這巴黎的居遊生活

歷經輾轉的長途跋涉到此.....能夠舒服躺臥在巴黎的公寓裡開始生活,著實感到幸福極

P1000645  

沐浴完,一切都鬆了~雖然肌肉裡的痠痛仍在;但頭髮身體噴香;原本的油膩髒汙感全從毛細孔內清空,長程遷徙過後;現在終於安頓下來,心....已是穩穩踏實感充滿,打開空空如也的冰箱;換好全新衣裳,純羊毛黑色套頭搭配紐約買的彩條短裙黑褲襪,我開開心心握著鑰匙出門

推開一樓厚重木門聽到它"喀"的自己關上時,不知有多喜悅~九點多的巴黎夜晚頗涼冷,遠處的聖母院打著燈散發神諭般的壯麗,我無論何時都只消走下樓,便能一睹其完整的芳容,聖路易島安靜極;小小的巷弄沒甚麼人,只有餐廳小館子人聲鼎沸著,我經過好奇瞥了幾眼,~~好有味道的裝潢,是溫馨小時髦的氣氛;每桌都爆滿,歡欣笑語充塞室內;讓我看的也好心癢,巴黎人果然吃的晚,心裡暗暗告訴自己(雖然後來也沒有==)"找一天晚餐一定要來這裡吃!!"

離公寓轉角沒幾步路有家小小的雜貨店,我提著籃子挑了些優格...夾有酸黃瓜奶油白醬的冷凍鱈魚排,一盒雞蛋,幾罐長紙盒裝綜合果汁(從來不在台灣買果汁飲料喝的我,三年前來到巴黎;對他們的超商食品擁有良好質地感到大為驚豔,尤其是果汁;僅只是柳橙汁,其香濃不造作的純讓我喝了簡直拍案叫絕)有意思的是結帳時有位老先生竟微笑用日文唧哩瓜拉問候著我,看著後面排著人,我不好意思打斷他,只一味的微笑趕緊拎著東西離開,的確~是該反駁自己是台灣人,但這裡非紐約;很多老一代的法國人不會說英文,是因此考量才作罷!!

回到公寓已然十點多,換上睡衣;身體是倦了~但心情上仍是亢奮;今天時間完全浪費在交通的等待及行進上;所以我貪心的振筆疾書想記錄此刻的每一個感受,又得規劃著明天要去哪裡好,這摸摸弄弄之間.....靜寂的夜瞬時走到午夜12點,木板一踩就嘰嘰作聲,深怕叨擾到樓下鄰居,捻了燈,逼著自己趕緊入睡,晚安!!!巴黎~~這是我在妳懷中的第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