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個大日子敲鑼打鼓般的心不斷砰砰撞擊著,雖然是晚上八點的事,但對我來說;每一秒飛逝的意義皆是越接近娜姐

那麼從早上到下午的時間又該去哪兒好呢???翻翻書看看路線,得要跟前去洋基球場的地鐵支線順才好趕到;考慮良久之下~決定到MOMA!!若能以modern  art的洗禮來銜接是再好不過了!!

老實承認;雖然高中學過美術;也自此一直與之牽繫著,但在台灣的觀展次數實在少之又少(該怪是因為沒有吸引我的展品出現嗎)或是,即便看著賞著卻進不去心裡,常常是一頭霧水居多

這次來MOMA,一剛開始;我也會質疑,害怕遠路迢迢來到這鼎鼎大名現代藝術的聖堂,結果卻甚麼都"吃不進".......雖然證明是多心了,且出乎我意料:如魚得水,看甚麼都很有感覺!!這倒真是頭一遭

位在第五大道範疇裡的MOMA本身建築是沉穩而具氣度的;論外型;其實一點都算不上唐突前衛,但在這深具商業辦公氣息的區域中當你接近到它;走經它的身邊便能感受到一股活潑且強烈的藝文氛境從建築物裡參透出

         .......建築是個容器;甚麼樣的人擺放聚集其中才是能賦予空間靈魂的重點所在

                                P1000222   

當我置身在這莫大的"容器"裡時不禁稍稍倒抽了一口氣,不單是因為大,而是它在空間上的寬闊無垠卻不空洞,讓人一踏入即能感受到"鮮活的生命力"迎面襲來

一步步往內探索;雖然手執一張導覽地圖,但我決定不受它的"導引"遂隨手往包包裡一塞;憑借這幾日還不差的"感覺導航"來牽著亦步亦趨的我進入未知裡冒險尋覓

 P1000133   

在進行美法德三國的遊歷之中;MOMA~及古根漢可說是在所有我逛過的美術館中動線設計最為出眾的了,很明顯的建築內的空間動線能否與人"親近"是非常之重要;尤其在這種人流來往龐大的公共場合更可謂是第一優先考量,我並非專業的室內設計評賞者,也是頭一次,感覺到空間的確能與人"對話"~而這語言是超脫一切一切有形或無形的藩籬

正因如此;紐約性格裡的"既包容又衝突~對自由意志的尊重"顯現在空間建築中無疑;寬厚巨大,通透簡約且溫暖睿智~

而在法國的展場動線則是體己細膩幽微;散發著陰柔的美及雕琢~~遊走其中就似戀人絮語那般甜蜜入心;又散發著巴黎人骨子裡難以磨滅掉的古老貴族尊嚴的知性氣味~

那麼在德國的慕尼黑及法蘭克福我所感受的,請容我主觀的評論:果然誠如德國人性格裡具備的鏗鏘冷硬那般;自制的很,看守會場的人時時以著防備竊賊的不信任眼神對你上下打量(明明就可以拍照卻在拿起相機之時突然被緊盯著;屢試不爽),展品沒有生氣的放置著;一點"溫度"也沒有,雖然一片乾淨几明,卻生冷難嚥~

 

P1000132  

 P1000136     

 幾乎整個MOMA都可以拍照攝像(除卻少數的特展外)來自各國膚色的人們穿梭凝神流覽著或畫~或空間~或時而坐下歇歇腿寫些甚麼,藝術是自然而然沒有距離且流動自如,畢竟何來的藝術??說來不過就是人創造行為下的產物?!!若太過將之神人話~竪之高高在上,刻意減去"人味",忽視其激情創作過程;那麼懸掛著的不過是毫無生命僵死的屍身罷了!!

P1000134   

不只動線具有導引作用,就連藝術展品的排列層次上;都深具巧思,牽引帶動觀者去反芻思考;流暢的銜接性讓我忘卻時間全神的投入,藝術展品與空間上的虛實彼此相襯照映著;激發觀者與作品間無距離的赤誠交流,具有人性的熱度存在

P1000170  

喜歡攝影作品~只因攝影是誠實的~其情感溫度會凝結在被其所攝的人或景當中,在紐約數日停留中;我沒有電腦及智慧手機相隨;沒有旅伴相依慰;只有一台數位單眼時時與我相伴;為我記錄當下隻身一人品嘗著的風景,它是我當時唯一的依靠了,也因此才發現到自己挺喜歡攝影;想著如何取角度;越來越有了興趣去琢磨,不能誇讚自己有所謂的"技巧",畢竟說來也不過是自娛娛人而已~

P1000161  

P1000167  

 P1000185  

窗外的現代鋼骨都市景色乍印入眼簾時;我還以為這也是其中一幅現代畫作呢~看看!!是不是與周遭筆觸強健的油彩創作十分相襯呢?!!於是我頗感莞爾的走向窗前;順著欣賞這突如其來的視像驚喜,想到自己已置身在繁忙的紐約市中心,還是有種飄然做夢之感

P1000186  

從MOMA向外眺望~~

P1000179  

有關電燈泡的繽紛平面海報設計,這一區是現代工業設計展品;許多有趣的點子

P1000176  

更有深具諷刺黑色幽默警世意味的海報設計(兒童不宜喔>////<)

P1000188  

然後~這是聞名遐邇的現代畫作奇才pollack的巨幅油彩作品!!!其畫作之"巨大"(力量巨大!!)

讓我無法以遠距之姿取景,必然要貼近著才能感受那噴!濺!甩!飛!激烈筆觸震盪出的驚人力量

彷彿整幅畫在靜默但不安的咆哮搔刮著,肉膚色基底被撩亂的濃黑及純白凌厲的鞭甩;油彩厚實的肌理仿若結痂的傷疤;我可以感受畫者自身痛苦的爆發投射~~P1000196  

P1000193  P1000200  

巨大碟狀的立體裝置藝術品~其紅黑強烈配色對比引人駐足注目!!我好奇這麼重的物品要如何站立呢??畢竟它還斜了幾度只靠銳角頂著~~光是從各個角度看它!!拍它,就讓我停留了二十分鐘之有

美的存在實在太廣泛,即便只是如此沉默的駐足;以奇特的角度頂立著,它本身就是個鮮明單一的語彙!!!

P1000205  

因為單獨一人;我有非常大的留白給自己~這份留白能讓我聽到被平日庸碌擁擠生活壓縮到幾乎聽不到的細微聲音;那個細微聲音對我來說很重要,沒有釋放我會窒息!!

感謝有這份全然單獨的機會~能得以發現不同面向看東西的角度!!

抱歉我如此自私~但我貪渴求這樣難能得到的自私

P1000150  

這是MOMA近期的主題特展----詭異作風的雙胞胎兄弟藝術創作者"OUAY BROTHERS"

因為是特展,所以禁止拍照!!!幽暗的室內;抖動的黑影及影像錄製裝置.....破碎重組的布娃娃;像是從維多利亞時期停屍間走出來一般讓人感到一股寒意竄升,但那骯髒的華麗美感卻又讓人忍不住著迷

蒼白俊俏但無笑容的雙生兄弟就在自家庭院或倉庫自成了一方幽冥世界

我想到擅長以黑色元素融進電影奇幻風格的名導"提姆波頓",或許他老兄是以這兩人的作品汲取的靈感(也或許肯定就是!!!)

這是個讓我難以忘懷的特展~看著起雞皮疙瘩;像是進入殺人魔密室般又怕又止不住窺探~人性黑洞的引力可見有多麼巨大莫測

P1000219  

不知不覺~~我把整棟的館藏都一一細看遍;這時光,也不自覺過了近四個小時,看著大廳好像有音響工作人員在搭置著甚麼;好想留下來看!!!

但此刻也下午四點多近五點了!!!還要研究去洋基的路線呢

心滿意足更帶著不捨之情離開~沒想到MOMA那麼對我的磁場,這是前所未有的通體舒暢觀展經驗

下次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