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6

蒙古---- 一個還想再去的地方

終於完成了我夢想了四年之久的事---去蒙古騎馬, 在大草原上狂奔. 之前, 馬術不夠好, 不敢去. 現在, 馬術也沒好到那裡去, 但至少比以前穩一點.

這次十天的蒙古行, 比我想像中的更豐富, 遇見好多來自各國的旅行家, 有些人是去蒙古的志工, 去育幼院工作, 去戈璧種樹, 有些人是長期的旅行家, 坐西伯利亞火車一路從歐洲玩到蒙古, 或從加拿大, 以色列一路向東行, 玩個一, 二年沒回過家. 有個挪威的女生, 受了一部蒙古電影的感動而來到蒙古, 還有個香港的女生, 則是因為愛上金庸的天龍八部, 而到蒙古旅行半年. 我相信, 和他們聊天時, 我的眼中一定不由自主地閃耀著敬佩的光芒. 他們讓我看見原來人生可以不一樣. 最感動的是, 我們都有志一同地喜愛蒙古那廣闊沒有圍欄的草地, 喜愛不論走到那裡都有友善的牧民來喝杯茶, 聊聊天. 這種分享土地, 分享人生的精神, 已在所謂“文明”的資本社會裡消失了.

到蒙古旅行的人得抵擋住十天(甚至更久)不洗澡, 及不介意餐餐吃一樣的東西 (羊肉+馬鈴薯+青椒), 每晚睡帳蓬, 在草原上隨地上廁所 (對我這種每半個小時要去一次廁所的人, 其實超方便, 反正一眼望去都無人). 每天天一亮, 吃完早餐, 就上馬, 中午, 隨行的司機加廚師在會合點等我們, 開始找乾掉的牛糞升火煮食, 吃完飯休息一下, 又上馬, 向晚就找個讓馬兒有青草吃且能擋風的山谷裡搭蓬. 每天唯一的希望就是能經過一口井水 (一條河是種奢望). 生活可以只期待有清水, 好天氣, 自己和馬兒都健康.

在路上遇見牧民, 邀我們去他們的蒙古包作客, 原本計劃停留一天, 因為壞天氣而留了二天. 每天都有親戚鄰居朋友來來去去, 我猜這二天, 我們大約見了不下三十人. 殺一頭羊可以餚飽二十多個人的四餐, 反觀, 在西方世界裡, 我們買的肉都是平平整整, 漂漂亮亮的, 可想,在宰殺動物的同時, 有多少部物是被當垃圾處理掉的, 這是對被殺的動物的不敬. 我和阿福都覺得自己不可能變成素食主義者, 但決定要少吃肉. 奇怪的是, 自從旅行回來後, 到現在我們都不想吃任何肉.

最後一天在蒙古首都UB住一天, 我們因為浴室裡不但有水, 且還有很熱的熱水而高興地拍手, 接著過境首爾停留的第一天, 因為看到滿街的餐廳, 營業到十二點的明洞及有超棒夜景的四星飯店而開心, 在十天的“蠻荒” 後, 似乎有回到“文明”世界的舒適感, 但在第三天時, 我們都覺得好膩, 看著shopping mall 裡的人潮, 大家走來走去, 擠來擠去, 大部份人都是去“逛”而不買, 再看看那整片的店家們, 賣一堆我們不這麼需要的商品, 內心突然覺得好空洞, 就和路上的行人一樣, 不知為何而逛, 要逛到那裡去呢?

蒙古這一遊有太多點滴, 太多感想, 照片, 影片, 文字, 不能完全記錄這趟旅程. 但我還是得寫這篇, 以幫助自己理清旅行後的思緒. 總之, 蒙古是個讓我對生活重新思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停不下的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